情境圖
首頁水文地質組總覽

關於水文地質

水文地質組已於2022年2月另成立[深地質研究專案計畫]。

台灣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蓬勃發展,城鄉建設的迅速開發,已衍生出許多地下水污染、水資源供需不平衡、或是工程災害等問題,而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更促使山區不論在地質與環境上均發生了嚴重的災害。由於此相關問題多發生在複雜多變的地層中,伴隨而來的往往是高度的不確定性,以致在面對問題時多無法得到最佳的解決方案;而水文地質調查係藉由測繪、探勘、製圖、試驗、監測及模擬分析等方法來掌握地下水流動行為、地形地質構造特性及變化、以及兩者間之關聯性,透過調查結果可大幅釐清諸多的不確定性,對於問題的探究或災害的預防提供了相當重要的依據。

水文地質調查組於98年11月設立於中興社大地工程研究中心下,旨在協助解決國內面臨之水文地質相關問題,並積極投入開發水文地質技術,包括調查、試驗、設備、參數評估、水文地質模式建置、分析方法及對策等,以維持國內技術領先及與同業競爭之優勢。

  • 聯絡水文地質調查組
  • 水文地質調查組重要著作
  • 快速了解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