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地質封存技術

情境圖

核心技術名稱:二氧化碳地質封存技術

主持人:  承辦人: 

目前國際間相關專業機構已陸續提出地質封存參考工作規範,下圖為DNV風險評估公司提出的工作流程圖。一般而言,試驗計畫開始階段需進行初步調查與評估,以篩選適當封存場址(Screen)。接續進行場址調查評估(Assess),包含地表震測探勘、深井鑽孔、井測、井內相關量測試驗與室內岩石材料分析及試驗(包含全岩分析、力學試驗、水文試驗與二相流相關試驗)等,以瞭解適當封存層與獲得岩石材料參數。上述資料經數值方式進行移棲模擬,推估注入地下的二氧化碳可能擴及的範圍及逸失的途徑,以瞭解地質封存的安全性,另需進行風險評估以評估負面影響。台電本年度深鑽計畫約位在此時程。接續辦理注入規劃與工程建設(Design/Construction)。在二氧化碳灌注中(Operation),並需持續地監控注入二氧化碳團塊流的移棲行為,監測方式包含震測探勘與井測等地物調查方法,或於深井中取樣進行地化分析。上述大部份工作性質與地工技術有緊密相關,中興團隊具有地質、地物與地化等專門技術人員,且在地工領域具有相當豐富的工作經驗,相較於其他單位,更適合於從事CCS技術研發。中興社積極從事實用性工程技術研發,因應政府施政措施,應儘早跨入CCS領域,提升國內相關技術水準。

地質封存參考工作規範
(摘自DNV「CO2QUALSTORE」指針)

近年來中興社地工中心持續承辦台電公司地質封存計畫,已初步累積相關專業知識與試驗及分析技術,並體認適合中興社的技術發展項目,故成立本計畫,進行技術研發工作,以下提出本計畫規劃現階段之技術發展項目:


一、室內二相流相關試驗:

本項試驗屬室內岩石材料分析及試驗工作,主要用於瞭解水與二氧化碳在岩石材料中的傳輸與互制行為,試驗所得參數主要作為數值分析工作的輸入資料。目前國內相關設備與應用案例相當稀少,台電公司初期計畫之試驗工作係委由日本OYO公司辦理。為因應台電公司3,000公尺深鑽井計畫龐大試驗數量,與未來接續的計畫工作,勢必建立本土自有設備與技術。本計畫將初步蒐集國際間相關試驗設備的發展現況,作為下一階段研製本社自有設備的基本資料。
 

 

 

二、數值分析技術發展:

本社已購置美國勞倫斯博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a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發展的TOUGH2分析模擬軟體,本計畫將採用台電未來擬辦理先導試驗的場址-彰工電廠預定地的地質模型與相關試驗資料,初步模擬注入二氧化碳的移棲行為,以逐步建立自有數值模擬的能力。

 

 三、風險評估:

本計畫將蒐集既有風險評估方法,並應用定性與半定量方式,針對台電先導試驗場址,辦理風險評估與逸失風險分析,以逐步建立自有風險分析與評估的技術。

四、至於其他相關技術,因牽涉較多的勞務工作(如深鑽井),或較大的試驗規模(如震測探勘),不適合本社在技術發展初期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此部分擬直接尋求國內外相關單位的協助。


五、因台電公司為國內二氧化碳地質封存工作先驅,本社除配合台電公司發展道路圖,協助辦理相關工作外,更應積累更多更為深入的專業知識,並儘早向國外相關單位進行學習與交流,加速進行相關技術的資料蒐集與人員的培訓,以利取得可用的技術資源,厚植自身實力,最終得以完滿地達成計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