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首頁 最新公告總覽 最新研討會

二氧化碳地質封存潛能評估與封存安全專家會議

 

開會時間:8月29日09:30至12:00
開會地點: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280號(5樓會議室)
 
國科會淨煤主軸計畫之
 
「二氧化碳地質封存潛能評估與封存安全專家會議」
 
為達到我國自主性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國科會「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淨煤、捕碳與儲碳主軸專案計畫」正積極發展二氧化碳地質封存相關技術。根據目前研究成果,我國具有豐富的地質封存潛能,初估海域深部鹽水層場址總封存量可達176.6億噸,陸域已開採油氣田場址總封存量則為22億噸,相較於我國2010年能源與工業部門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量2.1億噸(潛在可捕集量),我國的天然封存條件可確保CCS技術於2050年前有充裕之減排能量。另考量近日媒體關注之碳封存誘發地震與封存風險的議題,國內研究團隊有必要彙整相關成果以說明灌注誘發地震與封存活動之潛在風險,並提出本土數據資料以解除可能的疑慮。
 
為此,國科會淨煤主軸計畫廣邀學者專家,針對封存潛能、灌注誘發地震、封存風險等課題共同討論,以凝聚國內共識,與會學者專家之寶貴意見將作為相關部會及後續計畫執行之參考。
 
本次專家會議預定討論之重要議題如下:
 
1. 我國二氧化碳地質封存潛能評估,並參考美國碳利用與封存地圖集(The United States Carbon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Atlas)建立我國之碳封存地圖。
2. 我國二氧化碳地質封存灌注行為誘發地震之潛在風險。
3. 我國二氧化碳地質封存場址之健康、安全與環境風險。
 
籌辦單位 中興社
聯絡人:劉浙仁 (02)8791-9198轉359
回列表頁